相约天马故里 “云游”大美武威——“大咖说 好奇心之旅—丝路”走进武威见闻
信息来源: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: 2024-04-28 08:29 浏览次数:

大美武威,云端绽放。

4月25至26日,“大咖说”文博直播团队走进武威,通过抖音、快手、微信视频号、小红书等平台进行直播,带领镜头前的网友一起“云游”武威,推介武威旅游资源,沉浸式感受大美武威的独特魅力。

直播中,全国各地的网友朋友紧随主播的脚步和直播镜头,从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凉州会盟纪念馆出发,走进天梯山石窟,领略“石窟鼻祖”的气势磅礴,行至武威市博物馆,感受文物背后的传奇故事,再到鸠摩罗什寺,静听“如所译经典无误,死后焚身舌不烂”的久远传说……直播团队一路边行边讲,边播边推,将凉州的历史人文、奇闻趣事向网友娓娓道来,聚焦武威历史文化、人文民俗和自然风光,全方位展现武威的深厚底蕴,更让直播间的观众大饱眼福。

气势恢宏的天马文化、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、博大精深的凉州儒学、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……武威,古称凉州,位于甘肃省中部,河西走廊东端,是丝绸之路要隘,也是古代中原与西域文化交流的重镇,享有“天下要冲、国家藩卫”和“五凉京华、河西都会”之美称。

走进凉州会盟纪念馆,沐浴着阳光,轻嗅着花香,感受独特的凉州魅力,直播团队近距离接触了元、明、清以及民国时期与“凉州会盟”相关的珍贵历史文物和史料,认真聆听“凉州会盟”的经过和历史意义,深刻感受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融合发展实证之地的魅力。

“我们今天来到凉州会盟的纪念馆所在,了解到、感受到这样一个家国情怀的纪念馆。来到这里,中国一统的文化都在这里交融,胡汉交杂,儒释交通,凉州,河西明珠。武威,好地方!”“大咖说”讲师庄生说。

石窟大佛依山而坐,脚下碧波荡漾,薄云缠绕其身,构成了一幅山、水、佛、云浑然一体的壮观奇景。走进天梯山石窟,主播们全景式为镜头前的网友讲解天梯山石窟,带大家领略天梯美景,感受天梯山石窟的历史之美、山河之美、文化之美。

“我来自山西,平时工作的过程当中,和云冈石窟打交道的次数会更多一些,往往在讲解云冈的时候,都会提到北凉模式,但当我第一次来到祁连山下黄羊河畔的时候,站在天梯山石窟这个位置,才真正的感受到‘石窟鼻祖天下奇 千年古雪映天梯’,这里不愧为石窟艺术的鼻祖。”“大咖说”讲师志山说。

“《后汉书·礼仪志》中记载:‘王杖长九尺,端以鸠鸟为饰。’‘鸠’同‘久’,有久久长寿的寓意。同时,鸠鸟称之为‘不噎之鸟’,表达了对老人吃饭不噎,身体康健的美好祝愿……”走进武威市博物馆,大家顺着一条条走廊,沿着一束束灯光,听着讲解员的讲述,悠然地穿梭于历史的通道中,从一件件记录着朝代更迭、满载着岁月沧桑的文物上,听到了金戈铁马的嘶鸣,更看到了时光浮沉中的传统精神。

“如果你想要了解大汉雄风的河西走廊,想要了解五凉文化的繁荣昌盛,想要了解隋唐的交通丝路文明,就必须来到武威市博物馆,相信你在其中会找到答案。”“大咖说”讲师怀九说。

近年来,武威市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目标,坚持以文塑旅、以旅彰文,提升文化旅游要素品质,全力打造“5+N”文化旅游产业链,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紧扣时代潮流,聚力文脉传承,文旅资源“串珠成链”“串点成线”,产业发展“一盘棋”推进,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呈现繁荣发展态势。

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,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。拥有悠久、厚重、多元文旅特色的武威,给大家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。“大咖说”文博直播团队主播们纷纷表示,将积极发挥优势,全方位、多角度推介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独特的文旅资源,让更多人了解武威、认识武威、走进武威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